這部電影其實是在歌頌Modigliani,
藝術家不能沒有愛情,愛情是這部片重頭戲,
Jeanne對Modigliani無怨無悔與炙熱的愛,
除了令人羨慕之外,也感到惋惜。

窮苦一生的Modigliani並不長壽,
死後Jeanne帶著身孕也不苟活。
雖然Picasso也是裡面常出現的角色,
但顯然導演不太喜歡Picasso,
片中利用Picasso這位知名畫家去襯托出Modigiani對藝術的堅持與浪漫。
更多關於Modigliani可以參考此網站http://www.abcgallery.com/M/modigliani/modigliani105.html

有一句對話我很喜歡,
電影中他一開始畫了Jeanne,

Jeanne問他,"可以畫眼睛了嗎?"
他說:"等我了解你的靈魂之後,我才知道怎麼畫你眼睛"
所以早期有些Jeanne的畫是沒有眼睛的。
劇中最後畫了眼睛,劇情編排讓人感動,

Picasso和Modigliani 是同時代的人  當時都住在法國  兩人都是天才畫家
不同的是,Picasso幸運地在有生之年,他的畫即得到大家推崇,
得以"高價"賣出自己的畫而享受榮華富貴,
Modigliani是個猶太人,
除了沒有名氣之外,社會地位是很低的,
當Picasso對著Modigliani說"我們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成功了!"
其實Picasso是心虛的,他暗地裡欣賞也羨慕Modigliani ,
Picasso最後畫了一幅畫--"Modigliani ".

劇中除了愛情,也諷刺了藝術的價值,
這其實也是我最大的感觸,
很可惜  藝術在價值方面很矛盾
矛盾在於, "價格"和"價值"的區別,
用錢去衡量藝術很容易遭到商人的炒作,
但評估畫價值的很重要方法卻要靠價格,
當一個有地位說話有份量的人說這幅畫有價值時,
或是政商名流願意為你舉辦畫展時,
等於幫畫家樹立地位,作品也增漲價值。
有了地位,隨便畫幾筆就可以是有價格的畫,
而沒有地位或名氣的畫家,就算作品在令人感動,
聽到名字人們就先轉頭離去。
這樣的價值是假的,因為那只是價格。
就是有人家裡擺一幅昂貴的畫而用來顯耀自己,
剛好成為商人利用的對象,這樣是很可笑的,
因為那有錢人擺上的只是價格,如果他不會欣賞的話,
我主觀的認為,
藝術的價值在於一個剛好能欣賞的人看到畫又讓他產生影響,
這影響可以小到產生情緒,
中到感動,悲痛,大至改變人生。
事實上我還不能欣賞畢卡索的畫,
所以把他最貴的畫放到我家有沒有價值,
(但如果我能把它賣掉對我也是有另一種價值了,呵呵)

另一個小感觸就是,藝術的感動,是需要知道作者當時創作的情況,
如同上面那沒有眼睛的畫,
在我不知道故事的時候,我會覺得是怪畫,無法共鳴,
但在我看完之後,覺得蠻喜歡這幅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