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都人問我在美國做甚麼,通常我都呼巄談笑過去。如果硬要把我的研究分類的話,我會說我研究是屬於材料介面分析。主要是利用SFG (Sum Frequency Generation)這個光學儀器來做介面分析,在搭配其他大家較為熟悉的儀器如SEMAFMNMR等作輔助鑑定。SFG到底有甚麼迷人之處呢?這套儀器可以偵測介面1nm~0.1nm厚度的分子或是分子的官能基。還可以知道分子或是官能基的排列,且不需要在高真空底下測試,普通環境即可。舉個例子,平常倒水於杯子裡,水分子在水面(也就是水和空氣的介面)上的排列和杯子中間不同。杯子裡的水分子動來動去,排列是無規則的。但是最上層水面的分子排列就整齊多了,使用SFG來看,發現位於介面的水分子(H2O)喜歡用氫原子朝上去面對水的方法排列,如此一來便可降低表面能。利用SFG便可輕鬆觀測到水分子如此排列的紅外線光譜,而且這光譜是屬於水面那一層水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