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了Cleveland Orchestra 聽了一場令我激動的音樂會
把一些感想寫下來分享。我不是學音樂的,
只是寫一些非專業,感官上角度的感想。

今天演奏的曲目都是我沒聽過的,
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和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

只是在一位專家友人-大Tro雅雯小妹的慫恿下冒著零下溫度去聽。
臨陣前, 借了布拉姆斯CD來聽,一聽我就開始覺得,
不會吧, 我要去罰坐四五十分鐘了嗎?
從CD,我聽了兩三遍(當然是邊做其他事情邊聽),一字以畢之,就是悶!!
要出來的地方不出來,要奔放地方又縮回去,
旋律是尚可,但也沒令我驚艷的旋律。
難道這首徹底表現出布拉姆斯傳說中悶艘的一面嗎?
(疑惑?他的第一號第二號我還蠻喜歡的)
上網去看評論,果然看到很多反面的看法,找幾個大師嚇嚇大家。


馬勒:「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是空包廂之音。」

柴可夫斯基:「布拉姆斯的音樂缺乏傾訴的詩情,他的作品不能感動我,我無法忍受他。」
尼采:「布拉姆斯罹患無可救藥的憂鬱症,心有餘而力不足,缺乏個性或是沒有中心思想的人才會喜歡他的音樂。」

不會吧~~馬勒就算了,我感覺他是個自大狂,其他這兩個大師我還蠻愛的,
所以,在去聽之前,我心涼了一半,外面又冷,何時是歸期....

第一首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請了一個超級鋼琴大師來-Alfred Brendel,
我會知道他是大師是因為觀眾不尋常的在他演奏完之後不停的鼓掌,
我覺得這麼沒感覺的演奏,這樣的鼓掌太不合理,
看一下手冊才知道這麼有來頭。這是他退休前北美最後一場。
這一首沒給我很大感覺,儘管大師遊刃有餘的表現,
當然他細小的旋律可以彈這麼清楚又細,功力深厚,隨之我便睡著.....

上半場過了,快要可以回家了....

燈光暗了又亮,要開始了...
這時要跟大家介紹一下克立夫蘭交響樂團的指揮-Franz Welser-Most
 http://www.clevelandorch.com
這是我第三場聽他指揮的音樂會,我還蠻喜歡他的,
他曲風覺得是:他敢,又不讓你覺得太突兀!
長的有點像湯姆漢克斯!!應該有許多女性選票。

他一出現,指揮棒拿起馬上就開始,不拖泥帶水。
想不到,從一開始,我就被吸引了,
寫到這我有點不知道要怎麼描述,我用不了那種  "小提琴和管樂精細的對話
"或"布拉姆斯精確的樂曲句型"這種專業詞句,
我之所以被吸引,原因之一就是我大概知道旋律,因為我聽了三遍CD,
再來現場聲音出來是很直接衝擊的,
各個樂器所給你的感受是普通音響沒法給的,
所以若是CD給你看到手掌,在現場你就能看到指紋,
(我已經辭窮到用視覺來說明聽覺)
有趣的事情就是這時候出來,
當你可以看到指紋了,就可以感到一開始用弦樂鋪成手指骨幹(主旋律),
你就能感受到管樂如何去包裝成皮膚(伴奏)
但其實弦樂可能主旋律只是小提琴一部,可以聽很清楚大提琴只是在
碰~碰~碰~,中提琴在康康康~小提琴二部在咿咿咿~~
這首曲子主旋律樂器常常變換,加上競爭伴奏,
這些樂器就在你面前演奏,讓我覺得很過癮,
也許有人會說,交響曲就是這樣啊~沒錯,
但我在聽這首曲子現場,讓我清楚體驗到。
這一場就像看煙火,看到紅色火球散發出來,
後面緊接綠色火球,在緊接金色火球,
Franz Welser-Most指揮下,小提琴部整齊發出第一團火球,
半拍之後管樂(可以是法國號,可能是長笛等等)爆發出第二火球,
之後可能有
長號或單簧管或大提琴讓你感覺到碎火花,(還有好多樂器不確定名字)
樂團的節奏比CD快,聽的比較舒服,
還有我特別稱讚一下法國號手,吹的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這不愧是全美前幾名的樂團。

當然,
也要感謝布拉姆斯譜曲,號稱3B不是浪得虛名,
我事後想想,聽起來跟CD不一樣,並不會特別覺得悶騷,
指揮把曲子帶領的很伶俐很輕巧,(我不知道這樣曲風是不是布拉姆斯原意)
這首曲子讓我從頭注意到尾,我真的沒有這樣過,
令人莞爾的,指揮在第三樂章竟然有搖屁股的動作,
當時曲子的確有搖曳感,
但他給我印象就是嚴謹,會有這樣動作應該是他也很投入吧。
四十幾分鐘一下就過了
第四樂章開始了,我還覺可惜,因為快要結束了。
演奏完,我站起來鼓掌,
奇怪的事,這次大家沒有上半場這麼熱烈,
鼓掌一直到指揮出來三次,大家就開始離席,
可是我真的覺得下半場演奏好過上半場很多很明顯,
正在疑惑之際,專家大Tro出現,看她滿臉吃了滿漢全席的表情,
嚷嚷說,實在太感人的演出啦~~~
害我跟三姑六婆一樣開始跟她高興聊起來....

我在沒有其他意識加持下,純脆的享受這場音樂會,
特別是一開始我很大的壞印象,到最後覺得很滿足很值得,
當然事前有做功課有差,不同詮釋方法也有差別。

去聽古典音樂這件事在某方面被社會給定義為高尚的活動。
並且需很專業才能欣賞的音樂,
其實並不是這樣,
這一次經驗令一個感想是,
很多人想都不想的直接說不喜歡聽古典音樂,有時是抹殺自己的機會。
聽現場真的不一樣,他就像車子一發動,"所有機械運轉在你眼前給你看",
是還蠻有趣的。
另外
喉嚨有很多痰的人,還是少去吧,
因為你在ㄏㄥ的時候,實在很明顯,
旁邊坐幾個老外,一直ㄏㄥ...XX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