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離開家到何處,不管發生了甚麼事,縱使被世人厭惡,一定兩個人展開雙手熱切的盼著你,那就是父母。這幾年朋友來來去去讓我有一個感想,世間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感情,但沒有一種比父母對子女的感情來的厚實。小孩離開父母去尋找不同於親子關心,更炫目更吸引人的情感。雖然在理想上我們都努力和用心去建築情感,但越是強烈的希望,就跌的越深。現實生活裡,只能再煩擾和壓力中爬行,每天都在脆弱的情誼中生存,我離開台灣三年,說實在累累的,老媽老爸跑出來找我,感覺就像是飛機在天上飛,快沒油了,空中加油機及時出現


美國東部時間四月二號早晨五點,外面零下的氣溫,但我的心卻是溫暖的,因為阿爸阿母即將降臨美國,來探望他們的小兒子—我。其實早早在四點半我就半醒著了,腦子咀嚼著是否已經規劃好接機行程,應該不會有啥忽略的細節。盤算著時間,五點起床,十分鐘盥洗,十分鐘泡咖啡車上喝….六點開車去機場等等,務必很順利接到他們,不要讓他們緊張,我真的期待他們來。

 

到了克里夫蘭國際機場行李轉盤的地方,隨著電梯緩緩帶下來兩個熟悉的人,我雖然有點情怯,但隨著老爸熱情的打招呼,我便恢復沒大沒小的言語,開始跟他們—我的父母哈拉起來。我知道他們飛了很久很累,但他們身上真的沒有一絲倦容遺漏出來讓我察覺,他們真的很興奮來到美國吧,我想。尤其是老媽,一派輕鬆,看樣子我比他們緊張多了。

 

在回到宿舍的途中,老媽開始說我胖了,要我少吃油膩多吃蔬菜,老爸則是看著外面景色,甚麼都好奇,開始念他所看到的招牌,問我很多問題,”164 exit 是甚麼意思”, “right turn only是啥”, “ no turn on red 是啥”, 主動學習精神可嘉。不久便到了我的宿舍,平常我就有在維持整潔,我想他們挺滿意的,可以舒適的過接下來的17天。老媽說肚子餓了,從冰箱裡拿了包子蒸一蒸,老爸則開始獻寶,把所以帶來的台灣特產翻出來放在各處,無奈寢室的整潔一下子亂了,他們也意識到他們躺了就知道累,便決定先去睡一下以便調整時差,我則去學校忙。

 

從這一天起,我心中出現一種安心感和掛心感交叉的心情,是從來沒有過的。我擔心父母在房間裡無聊,老媽忘記火爐如何使用。我安心是因為家裡有最親的人坐鎮,自然讓人在研究工作上專心。時間點剛好我有一個系上的大演講,母語不是英文的我得花更多時間準備。回家前,我總是算計著晚上我得準備完哪些部分,因而帶著壓力回家。一但我回到住處,當我拿鑰匙在轉開門時,我總是可以隱約聽到老媽說:伊回來啦 ! 這個聲音讓人忘卻了壓力。家就是一個地方住著一些人,你永遠知道他們盼著你回來。我心裡琢磨著,爸媽花了機票錢就是可以讓我聽到這句話吧,真好~ 進了門就是暖暖的菜香,與咕嚕咕魯煮菜的聲音。晚餐就開著網路電視看台灣新聞台,原來這就是溫馨。

 

從隔天開始,我早上一起床,老媽都會起床幫我做早餐,還讓我吃到久違的飯糰,簡單的五穀飯裡包著菜圃,肉鬆和芝麻粉,只是保鮮膜裹著,簡單好吃。老爸也自動起床現磨咖啡豆,泡上一杯香醇咖啡給我,這時我心中總會暗想,明天我早點起來,換我泡給他們喝,但這個工作總是被老爸搶去。

有一次我得工作晚點,不能回去吃晚餐,老媽說她要出來散步順便幫我帶便當,當我餓時打開便當,我愣住了,真的是讓人鼻酸的畫面,大概有十分鐘我吃不下,肉燥飯外加滷蛋,再加個茄子與炒紅蘿蔔扁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麼感動,這大概只有在異鄉三年才會有的反應吧。


 

於是,我覺得愛,不在於只是重要時刻犧牲的表現,例如得了肝病,他願意捐出一部分肝給你。愛是無時無刻在微小細節中存在的,愛是在生活中精細用心的打點一切,愛你是當心裡有著你開心畫面就有一種滿足感的情緒,哪怕是暗地裡幫你把盆栽整理好,為了你健康少放了一滴油,都感覺得到用心,都是愛。我很幸運我有這麼愛我的父母。

 

送你們到機場後,我獨自回到車上,惆悵襲湧而來,隔天早上我在磨咖啡豆時,我才回想到,我還沒泡給你們喝過呢,鼻酸之餘,我很感謝你們能千里迢迢來看我,我會好好用功,照顧身體的。

 

老媽晚上怕吵我工作,自己也讀讀要去華盛頓完的資料



老媽專心在小小的廚房做菜一景


我的阿爸阿母 (攝於白宮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