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國外,國籍就像是個商標,是HandTen還是Armani,這很現實也很無奈。(參看http://blog.pixnet.net/pyhsu5168/post/12440405) 這次爸媽來美國,把台灣味帶來的徹底。讓我很佩服。面對外國人時,雖然不會講英文,但是笑容,舉止都非常得體,很有自信。


隨著世代轉變,對於台灣文化疼愛之情崛起,台這個形容詞有轉為一種精神上的稱讚,他讚揚台灣人那種沒有架子的雅”, “草根性的紳士風”(這樣有表達出來嗎? 覺得不好描述)同時也形容台灣傳統默默愛護自己心愛的人與捍衛家園的氣息。(更多台客的討論如下 : http://www.wretch.cc/blog/pinkdido/13487771http://www.wretch.cc/blog/pinkdido/13487771 )  我很高興在此形容我父母是典型台爸台媽。

我看大多數台灣人若是不會英文,面對外國人會比較害羞與緊張。爸媽卻不是這樣。第一次我看到的時候,是在華盛頓DC林肯紀念館旁邊的湖畔Tidal Basin。當時正當櫻花季節,吸引許多遊客。老媽那時累了坐在湖邊小椅子,這時有兩個美國中年婦女詢問可以坐在旁邊嗎?老媽意會得出他們的意思,笑著用手表示請坐。我依稀聽到老美問”where are you from?”老媽突然拍拍自己只說一個字 : Taiwan !!”之後老媽是一陣哈哈哈笑了一下。我在後面看了也覺可愛。老美說”oh~Taiwan!!welcome!”接著老美說了一堆話,老媽笑著搖搖頭表示不懂。我便想過去幫忙,老媽看到我來了,叫我跟他們說可不可以一起照個相,於是就有了下一張照片。我一直忘記問老媽為啥他知道當時老美是問他你是哪裡來

老爸不管面對台灣人大陸人美國人或印度人,總是習慣用台語去講話,有一次很好玩,爸媽到我實驗室還參觀,剛好遇見兩個印度人,我爸開頭就是台語親切的問好 ~ ”裡候,那兩個印度人笑哈哈的問啥意思,我說是how are you? 印度人也笑呵呵回應I am good, how are you?我很驚訝氣氛是如此輕鬆。他們繼續和爸媽聊約十幾分鐘。

老爸打羽球時才是像一隻活龍,我的球友都見識到傳統台灣人的"務實",在球還未掉下來之前絕不放棄,動作不跟你花俏,但每個動作都是有作用的,越打會越興奮,結果有一回,打到關鍵分數時,他認真的脫口說出 : "來喔,要反攻大陸囉!!" 我老爸忘記自己對面的對手之一就是來自大陸,當場我臉就三條線,只好假裝在擦汗沒聽到 (如下圖) ,在場的球友每個都低下頭偷笑。勁爆的台爸。


 

打完球後,回到寢室,我老媽不久就開始念老爸,你不要打這麼賣力,你又腰痠了ㄏㄡ,我當時就納悶,奇怪我老媽怎麼看得出來,因為老爸走路好好的阿,我老媽解釋老爸走路身體有點斜就是了,結果我還是看不出來,果然是老伴阿。老媽就繼續念,要老爸貼藥膏,老爸不耐煩說不用,老媽憂愁且凶巴巴的硬是拿了藥膏出來貼上,這簡單的一小件事就是我所說的默默的愛護自己愛人,讓我很羨慕這種感情深厚。

 

下面一張更是讚  我這位老爸穿內衣就去電這些年輕人啦,可是整體看起來一點也不會覺得不妥,看大家打得多開心。


 

在這裡要介紹一個台婦!!我跟我爸媽說他是我七八年球友了,她常常滷了肉或是煮了綠豆湯都回拿一份給我吃。她知道我爸媽來特別來打招呼,並且跟我媽學包肉粽,之前都不認識喔。不久他們就變成好朋友了,(如下圖)。我也要特別感謝她在我功課忙的那些時間撥空來陪我爸媽到處去玩。她就是貝篸大姐!!


 

讓我秀幾張我爸媽跟貝篸出去玩的經典照片。

在貝篸台式作風帶領下,老媽整個放鬆,竟出現少女姿態。

 

 

下面這一張據貝篸說,原本說好要照一張自然聊天的照片,結果我爸媽真的自己聊起天來。沒去理會照相機。

 

在台婦台妹慫恿之下,我爸媽完全解放,拍照一定要'YA~~

 

沒辦法,我也只好YA~~了

 

爸媽這次把台風帶來的徹底,到處都是歡笑,到處都是誠懇。台客只要一"雅",就會有致命吸引力,台客一但結合了草根味和良好教養於一身,就會有一種文化衝擊的深度美感。我知道這是不管老中老外都愛的風格,不必講艱深用語,不用穿著名牌,不用刻意去紳士淑女,但卻是一種無壓力的高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