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好友王阿平兩年前網誌的文章。我當時草草看過,
現在一看,剛好可以回應,呼應其他好友,阿助,小民與老朱。

 


幸福的源頭 ╱黃小黛


惦念著別人的幸福,別人才會惦念著你。

這些年來,我深深體會,人經常這樣,因為害怕,因為受傷便把感情給收藏起來,把心事擱下來了,但我卻從某些痛苦過的人們手裡接住了許多幸福。

認識了近一年的他,最細膩體貼的塗抹了我滿身音樂,可以從現在蔓衍到我失去聽覺那天,十年前的同事,親手烤來一個戚風蛋糕,在我工作忙碌的夜深快遞到辦公桌,看起來挺可怕又耍壞的桃紅小巫毒娃娃,抱住紅色小心肝給我招來好樣,人與人之間彷彿就是這樣,心裡頭總有一種叫不上名字的感情,會一直爬在身上,給人覺得朝氣蓬勃的濕潤。

我相信所有一切事物的根基,那份動人的情感,換上說是禮物的實質樣貌,然後把對方切切實實的往心擺,真正看的便是這個,人心若是對待上起了計較之心,那便沒有什麼好挪動的地方了,話也不好說了,遇到那樣的人,我總是趕緊拿了自己的提包朝外走,那是一種瞬間便理解對方之於你是談生意,或許沒有發生什麼,可你的確知道這樣的人,在你面前,他把自己擺在你前面,永遠只有他自己,太沒有人情味了,畢竟認識了一些時間,而我們畢竟活在一個小城市,有點動靜就會傳得很快。

我總是提醒自己該抽身的時候就抽身,不該等待整個人陷進去,就來不及了。我這一路來不及的事情太多了,當然就不甘心搞得太麻煩,於是,如果是心裡對誰有了委屈會一直憋在心上而過久時,我便會同眼睛看看這人是否能感應到,倘若暗著不成,明的也過分,我便會覺得那可能就是預料之中的事情,就說,這情誼的對待是我單一方面,那我便搖搖頭走了,總是難受一下就可以經過。

人該結束對人自由散漫的日子,這樣的想法縱然簡單,卻也是我經年累月的感受,人與人之間,除了順其自然,也得兩個彼此好好相對待,縱然身上有許多的舊傷,就因如此,才知道怎樣可以不錯過愛,不忽略對待,已經錯落那麼多,情誼之間的流動那麼能夠明白,因為知道生命的不確定性,便懂得要珍惜--珍惜意外的邂逅,試探夠了就不要再疑問,不要太多的自私,必要的時候還是得犧牲退讓。

退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卻是愛人的開始,如果無法為人付出時間,那麼又何嘗能夠理解其中的在乎?倘若是不斷活在過去走不出的傷害與痛苦裡,就實在是沒有誰能救贖誰。

旅途中,我們不斷拆散自己的尊嚴,多次的迴避,經常的欲言又止,所以我們現在一下子就知道不想跟那些扯著,我已經看得很明白某些人的性情,有些人是不能再問下去了,有些人已經寫滿憎恨,寫滿了貪婪,寫滿了膚淺,他們嘴裡說不要什麼,心裡覺得自己比誰都重要,總是揪著得失衡量,拼了命也要護住自己的自尊,以為是在自我保護,卻把自己搞的又累又渴,可誰又撐的住呢?只是一根又一根煙的抽著,這樣的折騰。

與人之間能剩下什麼,而我走至此半生得到了許多,失去了許多,而今,手上擁有的也是過去不曾體驗的美好,終於明白被理解的感慨,了解最終堅持的是什麼情懷,與怎樣的人講話令我感到生命是能互相,誰不再跟我計較得失,誰在我需要的時候,願意犧牲睡眠讓我訴說,想到這些,我由衷的撫慰,於是我可以說,縱然太多失去叫我憂傷,但是,我終於明白幸福的源頭。


================

我想,雖然在乎人終究可以被發現,但是要多久呢 ? 在乎是應該勇敢讓人發現。發現了對方沒有心,也要勇敢去承認,不用多傷心,因為你刪除了一個不好的人。也許冷戰也有吵架,但還有甚麼比讓對方知道你在乎還令人安心呢!

我想這文章不只用在愛情,也用在友情。

想到前陣子,和其他兩位好友在網路上聊天,其中一個好友生氣離線。事後一個好友睡不著,從台灣傳來訊息,說明剛剛他覺得他用詞太極端了,應該體諒另一個好友,希望我打電話給他安撫一下,雖然我不是那個生氣的朋友,但我也感動到。我想這種在乎,是很直接的貫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