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教授,全名是Ali Dhinojwala,我的指導教授,印度籍,很聰明很勤奮,是個有深度的人。西北大學化工系畢業,但不太像化工系畢業的人,對於工程沒啥興趣,反而對於物理科學有濃厚興趣,是個physicist。對於我這濃厚化學背景的人,一旦溝通起來會有很多衝擊。

最大不同點是他有很高的組織能力,很強的邏輯能力,而我則善於想出很多種可能性。這也是來自不同的訓練還有面對問題不同。通常物理面對的研究,是很純的物質,因為許多物理現象只有在很嚴苛的環境才能顯示出來,例如不能有氧氣,高真空,或是不能有缺陷的晶體,或是很平表面(放大10的10次方仍然平整)的環境。而化學則是同時面對很多變因,例如溶劑因素,分子結構,官能基活性,溶質濃度等等。所以化學反應常常不只一種產物,但是會有一種最多量的產物,這個產物也就是最有可能的反應機構下反應而成。

阿里之所以有深度,除了學識淵博之外,還有很好的修養,非常的有耐心,非常的細心。平常可以跟你開玩笑,對你的作息不太要求,但要求每周要有進度,所以他最喜歡問我:What do you learn this week? 還有,他很有語言天份,所以他懂得我的英文,哈哈 ㄏ ㄏ.... ㄜ ...ㄣ......咳!!

為啥會想寫下對話,一來是記下他的訊示,一來是記下我和他的辯論和生活點滴。

--------------------------
一次演講中間休息時間,我仍舊趁我還有記憶時,在原來椅子上記下剛剛演講者的所講的理論,下一個演講者就是阿里。 他跑過來看一眼,放話:oh~你甚麼時候開始對流體方面(rheology)有興趣?
我知道他想打哈哈,我說:我對於他演講中會流動的沒興趣,對於不流動的介面覺得有趣,但是現在我對於你第一張投影片更覺得有趣
他說:為什麼?
我說:我不知道我們資金(funding)來源這麼多,有五個,那我前天跟你講要買一個pH meter應該沒問題吧?!
他微笑一下,說:我本來打算用其中一個來源用你在你身上了....你最好思考智慧一點。
我心裡就ㄜ.....說:我會繼續說服你.....
--------------------------

一次討論時,他問我甚麼是Young's equation,
我說:我知道由水珠仰角和表面能之間的公式,真正公式我查書就知道了。
他說:well~口試的時候沒有書可以查....
我:......

--------------------------

我們寫了一篇報告投國際期刊,來來回回很多次,我知道他非常渴望能被接受。
有一次我在走廊遇到他,我問:上次那篇paper送審了,有任何回應嗎?
他說:還沒。
我說:過好久了,我們寫得很仔細,證據充足,應該還好。
他說: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得花很多時間來想怎樣才能退我們的文件......
我心裡想,這次退件就不能在送審了,你還可以耍幽默。
他說:科學的東西也是人去審核,人就有喜惡,這個我們無法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