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國小二年級學生聊天是幾年前的事了呢,
不會是我國小二年級的時候吧!
真的是經驗零,接了王老師的邀請,
想說來去回味一下國小學生,跟他們鬧一鬧也不錯。
這一天是12/19/08,天氣晴~~
12192008478.jpg 

就是這一間,可愛的二年五班。

我十一點十分到,剛好下課,一進去竟然只有老師在改作業,小朋友竟然跑光光,老師早上就跟小朋友說會有神秘人物今天要出現,小朋友都在期待。老師笑說:等等場面不一定很好控制,我會盡量幫你。(我心想,這是甚麼意思......)

上課鐘響,小朋友進教室就指我,神秘嘉賓出現了...有人跑過來跟我握手,小朋友交頭接耳,鬧了五分鐘,老師大喊:班長!!喊上課!!
班長:起立!敬禮!  全班喊:神秘嘉賓好!!
老師不悅的說:客人來,不管老師啦,班長給我重喊!!
於是班長重喊一遍,小朋友才說:"老師好",神秘嘉賓好!!
再來我就自我介紹一下,我大概花了十五分鐘自我介紹,但我講自己時間只有三四分鐘,其餘都是在應付小朋友發言,我終於知道老師一開始跟我說的意思,小朋友太熱情了。其中,老師問小朋友我在台中讀私立高中,請大家猜猜是哪一所啊?
有人說台中女中!!!我很無奈跟小朋友說:我是男生喔~~~
後來老師說答案是衛道中學,
繼續問小朋友是哪個ㄨㄟˋ啊?
很多錯的回答之後,有人說:"人造衛星的衛!!"
哇!!很厲害,這小朋友的答案讓我印象深刻。
很天馬行空,很好!
再來又是一陣混亂,我在講的時候小朋友一直舉手,
有人說,洗衣精是不是你發明的?
有人說你知道怎麼做時光機器嗎?
面對這些童言童語,我接話功力銳減......

距離下課十分鐘,我才開始可以進入我想和小朋友分享的主題,玩和友情!!我想跟小朋友說,玩其實是需要學習的,這一點在我小時候是完全沒有這個概念的,玩的時候才能放的開,玩的時候才能簡單的專注下來。玩的時候所學習到的也非常直接,而且幾乎都是書本上沒有的。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玩是ㄧ個很好的管道向同學之間學習,後來我問同學,有誰要說說在玩的時候跟同學學到的東西:
有人說:勝不驕敗不餒,有人說:棒球的盜壘。
有人說:要團結,有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
再來更妙的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

我想小朋友開始玩起來了,看時間不多我接著說友情。我跟小朋友說我在國小很幸運交到很多好朋友,大家要互相珍惜,我也說了在國小有同學被團體因為末須有罪名被討厭或是被嘲笑,
或是不小心惹到班上人氣最好的人,而被排擠,我說這是不好的,長大了想跟那個人道歉也找不到人了,我知道小朋友可能不懂我在講甚麼,我就說不管怎樣要相親相愛,長大就會很多好朋友。
喜歡要多多表示出來,而且要知道大家都是很喜歡你的。於是我就指著一位爭大眼睛看著我的小女生,說:
誰很想跟他當好朋友舉手......?
哇,當下超過一半的人舉手,
我請小女生看看,問有沒有很高興。
於是我又問一個小男生,
誰想跟他當好朋友請舉手,又有很多人舉手。
要下課了,我也耍寶了一堂課,於是老師要學生跳舞給我看,小朋友非常high的又唱又跳,下課了,是他們的營養午餐時間同學跟我說再見,於是我跟大家拍了一張照片(如下),我走到樓下,大家都還跑到走廊叫:神秘嘉賓再見!!
一次成功的出擊,我跟王老師說,下次來班上希望能帶其他以前國小同學一起來。
12192008479.jpg 


我很高興我來這一趟,其實被小朋友震撼教育一下,我不知道我國小二年級上課是不是像他們這麼活潑(跟吵鬧是ㄧ線之隔,haha)。但我想活潑一定會出現在王老師執教的班級,看到上面照片不知不覺又懷念起他們。而且看到小朋友可愛熱情快樂與聰明樣,覺得台灣未來是很棒的。只是,這時候的小朋友可以這麼踴躍發表自己意見和發問,為什麼長大後課堂上和老師互動會這麼差,長大後的學生熱情是怎麼消失的呢?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