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從墾丁回來路上,你開始化妝,問我
"怎樣  好不好看"

"眼影太濃了...."
你嘟嘴便開始畫指甲,畫好後撩動著你的手指問我
"怎麼樣  怎麼樣?"
由於之前"很多次"要問這樣問題,
我不耐的回答:"嗯,我喜歡你不化妝時的樣子,為啥那麼愛化妝?"
你回應:"我化妝是因為顧及你感受,是讓你有面子...."
你不爽的繼續修正你指甲,我聽了你的話但沒啥感覺,不知要回應甚麼。以上對話被移花接木到夢裡,卻也是真實的對話。也許是最近和一些朋友講到這件事的緣故。我現在覺得有些罪惡感,我竟然如此潑她冷水。但我也不是故意,我真的覺得她不化妝很好看。

事過境遷,我知道當時我不理解她愛化妝,就如同她不理解我不化妝比化妝好看一樣。我其實不能用自以為的"正確"去"要求"朋友,特別是口氣不能像是去"教育"。我可以表示我的喜好或是意見,但顧及她的心情,又何苦去堅持這一小的"我覺得的正確"。

然而,一個女性好友跟我說:"女為悅己者容。"這才是引發我罪惡感的源頭。是啊,鮮少女生打扮是"純"為了自己(其實男生女生都一樣)。試想如果在家瑩瑩沒事,誰想那麼麻煩打扮呢,當然是最舒服的最舊的衣服套一套,管頭髮亂不亂。如果沒有需要在意的眼光,如果沒有人欣賞,幹嘛還需要穿難穿的高跟鞋,或是花時間紅脂豔抹,或是花力氣塗睫毛膏。所以,她直率的表達出,無奈我的感心卻在多年之後才發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