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完後,就很想把感想寫下來,現在還在深呼吸中.....在看的當中,對我而言是很不想看下去的,因為要承受著電影所帶來的壓抑,但我就是愛戲看人生,看他們如何去互相面對。來自堅持與時間累積譜成的美,是最讓人流連忘返的。這絕對是一部有深度有廣度的電影。
tilte.jpg


這部片是改編德國著名小說--
徐林克的《我願意為妳朗讀》,一個15歲男孩麥可愛上一個三十多歲熟女漢娜的故事。時代背景是漢娜開啟了麥可情慾世界,麥可則是拿出了全部的自己給了漢娜,麥可來自一個優渥的家庭,而漢娜是一個單身的火車車掌小姐,住在一個簡陋的公寓,當他們一起出去吃飯時,店員還以為漢娜是麥可媽媽,可見他們戀情的社會壓力,不過麥可似乎還太年輕不能體會這種壓力。甚至也不能體會為啥在火車上看見漢娜工作,她會生氣。
49ecbe451d36d.jpg
故事主要架構在兩個階段的朗讀。第一階段朗讀,漢娜要求做愛前要先念書給她聽,漢娜是個很專心的聽眾,麥可也每天為她找一本書,還做下紀錄呢。且不論是不是有性慾所以才肯念書,這時候的麥可是願意付出一切去滿足漢娜,包括漢娜的性慾,越是滿足漢娜越是讓愛得以宣洩,昇華精神,讓靈魂完整。麥可的初戀用太力太深,也太執著。一次吵架,男孩道出生活不能沒有她,開口問她"你愛我嗎"?這裡凱特溫斯雷演很好ㄟ,她想了一會兒小點頭一下,卻又將頭轉過去,這裡的解讀就因人而異了,以我個人感覺,我覺得她很怕被問這個問題的,她內心應該是複雜的,可能覺得生活上有麥可很不錯,但他們兩人可能不會有結果,而且她當時又很不願意讓麥可知道她不識字。她的點頭帶點母性地,是不想傷害麥可。夏天過後,漢娜因為工作關係不告而別。
女主角的藏匿和離去多少是對自己殘缺的自卑,但主要原因我仍覺得漢娜並不那麼愛麥可。臨別前一晚,他細細的幫麥可擦拭身體也露出她的不捨。

麥可也陷入了痛苦深淵,漢娜可能沒想到這樣的離去深深地影響了麥可一生,麥可無法再去愛人,他對她的不諒解和放不下的情懷太深,麥可絕對是恨她的,但仍然對漢娜非常的思念。電影中間,麥可在大學時念法律,參加戰後對於納粹的審判,意外的漢娜也是其中,在過程中麥可逐漸了解漢娜的文盲,寧願被誤會而被判終身監禁,也不承認自己不識字的自尊心,刻劃出漢娜面對生活的高姿態。雖然漢娜對於是非對錯的判別有異於常人,但她對生活絕對是僅僅有條。也因為不認識字而更致力於把工作做好。雖然麥可當時有機會見漢娜一面,但仍然怯步了。此後,麥可經歷了失敗的婚姻(當他的太太一定很可憐),失敗的父親,他初戀的事並沒有跟任何人講,一直埋在心中,甚至父親喪禮也不想回去,因為他家鄉是他的傷心地。



2 read.jpg
故事帶入下一階段閱讀,堅持和時間累積的美在此時迸發出來,張力十足,我相信很多人看了忍不住要流淚,由於麥可心一直係著漢娜,在不敢直接面對她的情況下,突然想到可以繼續朗讀給漢娜聽,透過錄音機錄下一本本的書籍,將錄音帶和錄放音機寄給在監獄中的漢娜,就這樣持續十幾年,中間漢娜為了書信給麥可,透過圖書館借到的書與麥可朗讀,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找出來,寫了好多信給麥可,這時的漢娜我覺得是由思念轉變成眷戀,眷戀又轉成依賴與需要,漢娜的生活全部變為等待錄音帶的包裹。漢娜不停的寫信希望麥可以回信給她,但麥可從不回信,只將信收好,要他寫甚麼呢,他因為漢娜孤獨了一生,鬱悶了一生啊。

精彩還沒完呢,直到要出獄了,獄中工作人員要求麥克來接她,見面時候的對話讓我佩服這篇小說的作者,對話不是浪漫愛情的言語,而是實際上符合這兩位主角個性所應該要有的對話,漢娜終於可以與麥可見面,麥可也終於可以看到漢娜,兩個人內心都是在乎這一次的見面的。但麥可卻還是武裝起來,防禦著漢娜可能會傷害她的言語。只說一些為她安排好以後生活上的一切。漢娜其實已經願意打開心房,卻在麥可防禦與制式的對話中,再度武裝起來,說了言不由衷的話。在雙方不願拋開自尊心的壟罩下,話不投機,麥可當時可能不知道漢娜寧可繼續在監獄接到錄音帶,也不願意去過你幫我安排好的生活啊。漢娜從這個話中以為麥可的愛已經不再,以為麥可只是同情她,卻忘了為甚麼麥可願意為她錄音十幾年。雖然麥可還是沒能放開去面對,但考量他社會階級與當時背景,我覺得他很盡力了~

不得不再稱讚一次凱特溫斯雷精湛的演技,尤其是從監獄生活以後,更是考驗演技,凱特無疑的勝任有餘。尤其最後麥可要離去時想抱麥可又放手的畫面...

這一部片有太多可以討論了,包刮中間法律與道德問題。我只是覺得有付出有期待的人就有了脆弱,但這兩個人都付出都期待卻又互相傷害最深,人總是因為脆弱而不敢表達自己的感情和感受。有時候想想,你和你喜歡的人對話中,有多少是武裝著去面對呢? 有時好不容易見面了,何不先卸下心防,也許對方還是高姿態,但何妨再多讓幾次?傷人自傷。試想想,在清楚對方也付出很多的情況下,若不在乎對方,自己為何會生氣,會生恨呢。既然在乎對方,讓對方難受真的會讓自己快樂嗎?

突然想去再看看鋼琴師與他的情人一次。喜歡這類型電影的人,我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hs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